返回

第212章 生物实验室的参观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进书架
    第212章 生物实验室的参观 (第2/3页)

蛋、牛奶一样,失去原有的生物活性,根本不可能‘定向修复’您的关节软骨或者胰岛细胞。这就像您指望吃下一个微型机器人,它能跑到您膝盖里干活一样,从基本科学原理上就行不通。”

    母亲听得非常认真,眉头紧锁。张维的话,和她之前听到的“高科技”宣传,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东西。

    参观完细胞培养间,张维带他们来到一个教学实验室。这里有一些基础的实验设备。他示意他们坐下,然后从一个冷藏柜里拿出两小瓶液体。一瓶是清澈透明的溶剂,一瓶是淡黄色的粉末。

    “我们做个最简单的模拟。”张维说,“假设这瓶溶剂,是某·大牌‘细胞修复精华液’的基底液,主要成分是水、甘油、一些常见的保湿剂和防腐剂,成本极低。”他拿起一小台精确到0.001克的电子天平,放上一个烧杯,归零。然后,他用一个极其微小的药匙,小心翼翼地从那个小瓶里舀出一点点淡黄色粉末,抖入烧杯。天平显示:0.010克。

    “这黄色粉末,假设是某种‘珍稀植物提取物’,或者他们宣称的‘核心修复因子’。”张维将粉末倒入一个100毫升的量筒,然后缓缓加入那瓶“基底液”,定容到100毫升刻度线。他轻轻摇晃量筒,黄色粉末迅速溶解,液体变成非常淡的、几乎看不出的微黄色。“好了,现在这100毫升‘修复精华液’配制完成。我们看一下有效成分的浓度。”

    他在白板上写下:有效物质量 0.01克,溶液总体积 100毫升 = 0.1升。

    浓度 = 0.01克 / 0.1升 = 0.1克/升 = 100毫克/升。

    “也就是说,每升这种‘精华液’里,我们的‘核心修复因子’含量是100毫克,即0.1克。”张维继续计算,“假设这种‘因子’非常非常昂贵,一克要1000元——这已经是很多高端原料药的价格了。那么,这100毫克,成本是0.1克 * 1000元/克 = 100元。分摊到100毫升液体里,有效成分成本是1元。加上基底液、包装、生产加工,总物料成本,我们往高里算,算它8元,够高了吧?”

    母亲看着那几乎看不出颜色的液体,又看看那0.01克几乎看不见的粉末,若有所思。

    “好,我们看看这东西怎么卖。”张维打开手机,搜索了一下母亲差点购买的那个品牌类似产品,找到价格。“看,这种30毫升一瓶的‘细胞修复精华液’,单瓶售价588元。换算成100毫升,就是1960元。我们按物料成本8元计算,毛利是1960 - 8 = 1952元。毛利率是1952 / 1960 ≈ 99.6%。”

    他顿了顿,让这个数字在空气中停留几秒。“但这1952元的毛利,并不全是利润。它要覆盖很多其他成本。”他在白板上画了一个简单的饼图。“最大的部分,是营销费用。包括:聘请‘专家’、‘老师’开讲座、租用豪华场地、免费赠送礼品(鸡蛋、面粉)、制作精美的宣传资料、在电视台或网络上投放广告(通常是深夜养生节目或地方台)、给销售人员的高额提成(通常能达到销售额的30%-50%,甚至更高)、各级代理的差价……我们保守估计,营销和渠道费用,占售价的60%到70%,也就是1176元到1372元。”

    “其次,是公司的运营成本:管理人员的工资、办公场地租金、税费等,约占10%-15%,196元到294元。”

    “再次,是公司的‘利润’。这部分,我们算它5%-10%,98元到196元。”

    “最后,才是那微不足道的物料成本,8元,约占售价的0.4%。”

    张维用笔重重地点了点代表物料成本的那一小块几乎看不见的饼图区域:“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